太!多!规!则!

谋杀福尔摩斯(7):玛丽


Chapter 7 玛丽

 

诊所的同事见到我已经是第二天的事了。我前往贝克街的那几天,由于冬季可恶的流感发作,病人比以往惊人的翻了一番,他们遇到了不少困扰。虽然我的休假绝对合理合情,但是听到他们打趣一般的调侃,我还是心生愧疚之情。我决定暂时抛开思念,在等待福尔摩斯来信的时候,尽力尽责的做完自己的本职工作。但很难说,这是否也是我一心想要暂时逃避烦恼的表象。

 

她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,我正低头填写着病例。我满心都是排着长队的病人们,诊所空气流通并不好,各种气味复杂,我自然而然的忽略了身前女士身上熟悉又浅淡的香水味。于是我例行提问:“您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吗?”

 

“最近总感觉有些疲惫。虽然头疼和嗓子疼时常发生,可近几天无一例外的有所加剧。也可能是旅途劳累吧。”

 

天哪!如果说我没有一点惊喜的成分,我一定是在说谎。我抬头看向那温柔声音的来源,发现玛丽正微笑着看着我。

 

“是了。记得一周前你还来信说你要去拜访福莱斯特夫人。拜访还顺利吗?”

 

“一切都很顺利。我还带了些礼物,她们让我顺路拿来,作为你上次深夜亲自前去看望小理查德的感谢。现在他完全好了!”


一旁的同事见我们认识,走了进来。“华生医生,是时候休息一下了。”他爽朗的拍了拍我的肩膀。“找个好些的地方。这里就由我来接管吧。”

 

我感激的向他道谢。我本想找个附近的咖啡店坐下,可玛丽说自己刚从火车站下来,胳膊和双腿的肌肉都颇有些沉重,于是我们在诊所的休息区里收拾了一小块安静的谈话区域。自四签名一案之后,我们建立了十分友好而稳固的关系。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,玛丽温柔坚毅与宽容的品质都让我心情愉快。即使已经过去很久了,我从没有改变这种想法,她的心灵依旧如此高贵。

 

“我虽然不想大惊小怪,可我依然要说,这些症状是早期伤寒病的预兆。对身体不适,还是需要多加小心。我会更深入的做一个检查,在日后,也可以找更好的做一些调理。”

 

“说不定这只是我的心理作用。也许喝杯茶就好了。现在不谈这些扫兴的事。”

 

我们聊了一些趣事,当说到有意思的地方,我也忍不住和她一起微笑起来。

 

“也许我更想了解关于你的新闻。”当我把热茶端给她的时候,她愉快地建议道。“我在报纸上读到了福尔摩斯先生去法国的消息。他还好吗?”

 

“如果说是身体,我觉得他完全恢复了往昔的活力。可现在他又遭遇了些可怕的事。这让我总是放心不下,却无计可施。”

 

也许是很久没有这样轻松地聊天了。我把在贝克街的遭遇向玛丽倾诉,说完后,我苦闷的心思终于放松了些许,也忍不住说了自己的心里话。

 

/

 

“和他的感情正在变得生疏?恕我直言,如果你都不喜欢福尔摩斯先生,还有谁会更爱他呢?”

 

玛丽微微睁大了她的漂亮眼睛。我知道她在打趣。可是,想到过去的种种不快,我还是坚定地得出了结论。

 

“然而事实就是:他在赶走我。这听起来很奇特,但我确实有这种感受。这种情况在一年前就出现了。”

 

“一年前?”玛丽似乎在回忆些什么。“那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吗?我只记得我请你邀请他来参加婚礼。”

 

“然后那段时间他就出了国。我甚至都没能把请柬递给他看看,他就赌气似的跑了。等他回来的时候,一切都变了。‘你为什么还在这里?’我还记得他说这句话冷冰冰的讨厌样子。随后我就得到了一份莫名其妙的礼物,是一份足以让我在离开贝克街后也能安稳度日的礼物。他很少再开口,我们常常保持着一种难以忍受的沉默。尽管他之前说过,他常常有几天不说话的时候,可这次他心情不好未免也太久了。”

 

“然后你就搬离了贝克街?你有没有直接问问福尔摩斯先生,究竟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“没有。我想既然这是他想要的结果,我也不能再问些什么。我搬走那天,他也没有阻拦,只是闷头蜷缩在沙发里,把烟斗、针管和文件扔的到处都是。说实话,那一刻我的心里失望极了。就连哈德森太太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我本以为他再过几个月就能冷静下来,重新思考我们之间的友谊,可没想到反而越来越远了。直到十一月,哈德森太太来找我,我才重新和他有了联系。”

 

“也许是你们之间有什么误会没有解释清楚?”玛丽说道。“以我的性格,我更倾向于当面问明白,也好过你在这里和我诉苦。”

 

“以他的敏锐,我还需要说什么呢?何况我什么也没有做。是他反应过度了。近几个月他的态度倒是在慢慢恢复到从前。十一月那个案子,他那种虚弱又可怜的样子真是把我吓得不轻,虽然这只是他用的另一个小诡计罢了。等我们捉住了那个犯人,我正打算就此告别,他却第一次把我叫住了。‘谢谢你,华生。你得帮助我穿上衣服。等事情结束后,我想我们到辛普森饭店吃点营养美味是合适的吧。’”

 

“唉,那时候我又高兴又难过。他那样紧张,又眼巴巴的看着我,我就很难再因为过去的冷待而生气半分了。我答应了他,他愉快的从他躺着装病的地方一跃而起,我眼睁睁看着他差点因为脱力摔上一跤。我只好快速地跑过去扶着他。他忽然没了那种精气神了,声音微不可闻的向我道歉。‘我很抱歉,华生。对于我之前的一些做法。但是要相信,我对你的感情从来没有变过。’”

 

“他这样说,我心里的不快已经烟消云散了。我感觉我们的关系在慢慢恢复。圣诞节后一天我去拜访他,也获得了不错的反馈。但是他精神总是不好,于是我几天前决定放下所有事情去陪伴几天,顺便,就像你说的,问个清楚。没想到就出了这样的事。”

 

“一切都会好的。”玛丽安慰着我。“福尔摩斯先生也许是有说不出的理由吧。你永远是他的朋友,这时候就应该和他站在一起。说实话,我还是建议你坦诚心态的和他聊一聊。......有时候他没有你想象得那样全知全能。他也是人,不是吗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迈克罗夫特也说过类似的话。我想我的确应该和他好好谈谈。

 

天色渐晚。玛丽向我告别。我告诉她我还要在诊所工作一段时间。

 

“去福尔摩斯先生那儿吧,”上马车的时候,她再一次严肃地向我建议。“他需要你的帮助。就像他以前总是需要你那样。去问清楚,如果你不能帮助他,世界上就再也没有人能帮助他了。”

 

“我会的。诊断报告和合适的药方,我会寄回去。保重身体!”

 

上马车的时候,我和她拥抱了一下。她安抚地拍了拍我的背。

 

车夫帮忙把行李提上了车后座。马车慢慢消失在我的视线里,我重新冲了一杯咖啡,准备收拾我的东西,便于随时出发,在他需要我的时候。


(未完待续)


感谢阅读。




评论(7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