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!多!规!则!

谋杀福尔摩斯(3):意外


Chapter 3 意外

 

白澄澄的蛋白软乎乎的躺着,稍戳一下,嫩黄的心就慢慢流出来。新鲜的果酱和吐司为木制桌面的阴沉添了一抹亮色。

 

福尔摩斯的话依旧在我耳畔环绕。我自认问心无愧。直到我读着书,坐在壁炉前,哈德森太太招待了美味的家常晚餐;福尔摩斯看起来也非常乐意见到我的到来,一切都在一种隐秘的平静里进行。回到贝克街,见到福尔摩斯,知道我俩的情谊还和从前一样;这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。

 

可如果真的问道,昨晚到底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缘由,促使我前来,我一时半会还真的说不清楚。虽然我十分确定,我没有受到任何外力的影响;这完全是出自我本人意愿的决定。

 

诚然,在开业行医与一系列其他的情感牵连之后,我跟福尔摩斯亲密无间的关系就在某种程度上有所疏远了。虽然有时候他在调查案件时还需要一个助手,时不时还会来找我协助;但遗憾的是,这种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少。我注意到1890年我只记载了三件案子,虽然我不再需要靠传记作家这个身份为我带来什么。我更难过的是,在有意无意的裹挟下,我正在慢慢远离贝克街的生活。我远离了那些冒险,那些奇异的案件,说实话我怀念着和福尔摩斯在一起的时光。贝克街就像遥远的美梦一样,我常常有着梦醒后一无所有的惆怅。

 

可是,就连福尔摩斯也很少再来找我。我们见面的次数如此之少。也许这就是福尔摩斯说自己感到意外的原因吧。也许是时光流逝冲淡了情感,抑或是他不想打扰我的生活;无论是哪一种,我都感觉到令人窒息的挫败。确实,我有着安稳的生活;可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?

 

我的心情愈发阴沉,干脆长叹一声放下了勺子。福尔摩斯虽然和我一起下了楼,却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一直在忙碌着自己的事情。我一心摆脱这种令人沮丧的氛围,便随手拿手边的报纸来看。这一看不得了,我几乎从椅子上蹦起来,立刻跑去见福尔摩斯了。

 

/

 

“福尔摩斯,你要去法国了吗?”

 

报上头条赫然就印着我的好朋友的肖像,尽管在照片上他还是那副满不在乎又不得不认真点儿的模样,可我确定这是件非常严肃的大事。法国政府邀请福尔摩斯协助调查一起大案。文章洒洒洋洋夸赞了一番我的朋友的本事,以及法国政府的英明决断,却对到底是怎样的事件支吾不清。虽然这也是报章一贯的手段了。

 

我昨天来的时候并没有仔细看,如今天光大亮,我才注意到地上零散的放着几只出行需携带的箱包。一些衣服已经被折叠好堆在一起,连着厚厚的文件被装在牛皮纸的袋子里。我这才意识到,昨天我来的到底是有多么凑巧,又不巧。

 

福尔摩斯正匆匆忙忙的整理一沓文件,想来也是为了这次远行准备。箱子上有一张电报被揉成一团。我展开看了看,是一封含有催促意味的文件,铅字还带着新鲜的热气。大意是请福尔摩斯尽快动身。

 

“今早的急电。本打算再晚几天准备,没想到会如此迫不及待。”他说。“不过我也的确要走啦。”

 

“法国政府为什么找你?”

 

“他们没有在书信里明确告知,不过我心里已经有些头绪啦。可我更在意的是此次事件背后的庞大犯罪网络,这与我之前所调查的许多事件所指向的幕后黑手不谋而合。否则,区区名画失窃,即使是国王来邀请我,我也懒得大动干戈呢。”

 

“名画失窃?难道是卢浮宫吗?”

 

“你看,一不留神就说漏了嘴。这和我平日的作风有所不符,说不定你还能有幸在报纸上见到我呢。”

 

他说完就继续收拾起来,看样子是不打算吃早餐了。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更加无所适从。

 

“会不会有危险?要不要我和你一起去?昨天刚有人说要杀你,今天就如此突然的要你动身。这会是什么阴谋吗?”

 

“去法国协助破案是在你拜访前就定下的事。不过如此急切的要我前往,的确很难不让人多想。这可能就是意料之外的偏差吧。虽然我很想邀你作伴,但还是我一个人去比较好。我会常给你寄信的。”

 

门外传来马车声。福尔摩斯把箱子盖上,穿上了他的大衣。

 

“对了。你在楼上和我说,要在早餐时说的事是什么?”我终于想起了这件事,不死心的问他。福尔摩斯背对着我站在门口,我看不清他的神情。

 

“他曾提到过我们是他的作品,对不对?”

 

“是的。那又怎么样?”

 

“如果故事的剧情偏离了预定的轨道,身为作者,自然要想办法让他回到自己预想的结局。我感觉到有些事情正在发生变化。昨天你的到来对他而言,就是一个信号。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正促使着我们分开,他急着让我们的行为回复正轨。我们不能再激化它了,这次提前的行程可能就是征兆。我们最好先顺着他所给的剧本来。”

 

“如果他真的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死神,全然按照他的剧本走,按他说的话,岂不是一个必然的死局?难道我要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吗?我该做什么阻止这一切发生,如果你说我和他有关系的话?”

 

“先生们,马车在催了。”哈德森太太走了进来。我依旧看着福尔摩斯。如果可以的话,我甚至想上前拉住他的衣袖。

 

“即使有,这也必然是我所无法拒绝的......”他轻轻说。

 

“......什么?”

 

“华生。我们也并非没有一丝生机。至少我可以断言,法国之行不会有任何危险。因为这既不华丽,也不凄绝,更非我想看到的终结。你大可放心。其实也可能只是我个人的幻想罢了,其实事情远没有那么糟糕,不是吗?必要的时候,我也会来寻求你的帮助。所以,请忘了这件事吧,就当你没有来过这里。我说过他在这个世界也要遵循我们的规则,他也无法操控我们的心智。华生——如果你真的想帮助我的话,不如拿出你身为作家的身份,想一想怎样才是我最好的结局?如果是你,你会安排一场怎样的盛宴,能让我心甘情愿的为此付出生命?”

 

“福尔摩斯!我不会——”

 

“就当是在帮助我,或是我不在的时候打发时间的玩意好了。去法国的路上,我也会好好整理思路。为什么要那么悲观呢?你我都不是会惧怕死亡的人,如果是有价值的话。高兴点,再见,华生。见到你,我就一直很高兴。我相信我们很快会再见面的。你也该回去继续你的工作了吧,当然留下来小住几日也未尝不可。让我们回归到最初的起点吧。”

 

我看着他头也不回的关上了门。马车声渐渐远去,哈德森太太一言不发,房间里寂静一片。贝克街在那一瞬间,陌生的让我窒息。


(未完待续)


情人节追加。和第二章剧情联系较紧密。您的鼓励与评论非常重要。感谢阅读。


评论(9)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