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!多!规!则!

夸奖的艺术


吹福尔摩斯使我快乐。


*


我的室友,我优秀正直的朋友。尽管他一直都以冷淡的姿态示人,让人觉得极难相处;其实,只要和他真诚的接触,你会发现在某些时候,不用观察法和演绎法,也能轻而易举的发现一些可爱的特质。比如当我们走在路上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年轻的女士;某次当我们与她们擦肩而过的时候,我清晰的听到了其中一位淑女深吸一口气,以及刻意压低的、兴奋快活的声音。她和女伴窃窃私语,内容无疑是我的室友的高挑挺拔和绅士风度,赢得了她们短暂的芳心。我的室友头也不回的走了;女士们显然不会在意,说不定还会为这种刻意的距离感赞叹不已呢。


然而,如果就这么认为,我的室友对此真的一点也没触动,那未免也太过没有人性了,也会打击到各位坦然表达心绪的热情。事实上,我的室友表面不说,内心对这些夸奖却是非常受用。这也是我无意中发现他在偷偷照小镜子的时候才发现的。为了确认这个观点,我在日常中也会有意无意的对他的推理进行热情的赞美,并且观察他的反应。他表面总是满不在乎,认为理性才是永恒的真理,批评我过于感性;但事实上,他眼睛里那种得意快活的光,却是怎么都掩盖不住的。我甚至觉得,要是我不在,他甚至还会在221B吹着口哨转圈,来表达内心的喜悦。人都喜欢听别人的赞美和认可,看来即使是伟大的夏洛克福尔摩斯,也不能免俗。


不过,我还是得澄清一下,以我朋友的敏锐和智慧,他能够轻易的分辨出人们的赞美是否是出自真心实意。过于虚伪的阿谀奉承他依旧会非常嫌弃,尽管在表面上依旧是无所谓的样子。在我看来,有时候他就像一只需要顺毛的猫,而顺毛也需要相当的技巧:既不能太过于刻意,又不能过于俗气。他总是觉得我的词汇库过于丰富,实际上这也是我平日有意无意不断积累的结果。当他一脸期待的看着我的时候,我可以随时调用出一堆华丽又真诚的词藻,表达我的内心。不过后来我发现,只要是我说的,他好像都挺高兴。


当我把这个结论告诉哈德森太太的时候,她表现出了无限的兴趣,并积极的运用在实践之中。相比起我,她的语言更为亲切朴素,自然的穿插在生活当中,往往出其不意,更像是长辈对晚辈的宠溺。我的朋友对此没有什么不良反应。他的冷淡气焰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似乎柔软了一些。当哈德森太太委婉指出他生活中的种种不好习惯的时候,他罕见的没有反驳什么,而是乖乖的躲在沙发里吃着手作的茶点。在生活中他也有意识的收敛了一些,虽然并没有很明显的改变。很难说这是不是平日里交流的成果,但我个人觉得是有一些缘由在的。


此后的发展势态开始一发不可收拾。在我的影响(个人感觉)下,大家似乎都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和我的朋友对话。也许是平日里不太敢说,或者是害怕说出来会被嘲笑(情有可原),在明白了这种可爱的特质后,大家都开始试探性的表达自己真实的感情,并且得到了良好的反馈。我的朋友肉眼可见的把尾巴翘起来了;尽管他表面上还是那副满不在乎的样子。他值得这些。他值得所有人的喜爱,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。


慢慢的他也意识到似乎最近有什么不对劲了。大家似乎都对他友善起来,尽管这是他应得的,但是他敏锐的察觉到似乎有什么事情已经发生了改变。他不会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想法,我也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,于是他也没有机会表达这种奇妙的违和感。何况他喜欢这种氛围,我也喜欢。


终于,一个平和的午后,他蹲在沙发里用一种奇妙的姿势想事情,我在一旁看着报纸。过了很久,他欲言又止,说:“华生。”


我说,怎么了?


他说,没事。但是他的表现却一点也不像没事发生。我几乎要担心起来了。


终于他又开口了。他用一种极快的语气说道。


“你是我遇到过最好的人,最好的朋友,华生。”


然后他又没了下文,这次是真的一言不发了。他慢慢的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;而我被这突如其来、没头没脑的话语震的犹豫了三秒,终于意识到他说了什么。


“……谢谢。你也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人,最好的朋友。”


我的室友,我优秀正直的朋友,我最好的朋友。他值得我们所有人的爱,永远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